杳杳寒山道

青史不传名(18、贵人)

  有时候帝旭觉得,方诸就是来克他的,要不怎么一天天的尽给他找不痛快了。


  关键是他还处置不了他,就对方那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看你能拿我怎么样的态度,他就是赏个几十鞭,也只是让自己心更堵罢了。


  以前被激怒了他还会罚一罚,现在,也懒得去折腾了。


  毕竟,再折腾对方也是不会改掉那副油盐不进的讨厌样,还不如多给对方找点事情,不要总是在自己面前晃悠。


  秉承这种心态,帝旭三天两头派遣方诸外出公干,也不管会不会大材小用,是不是招来非议,总之,帝旭觉得方诸离自己越远越好,省的他常常生些莫名其妙的气。


  对于帝王的这些想法,方诸是心知肚明的,只是知道又如何,他没办法改变现状,帝王也不会允许他去改变去破坏。


  然而,他又怎能心甘?舍弃了那么多,只做方诸,不是为了维持一份勉强平衡的关系,他要的,从来都不仅仅只是如此。


  天下人称他奸佞,言他虽为帝王鹰犬,却野心勃勃,有祸主之嫌。


  初听此言,方诸不屑一顾,后来却也觉得有理,毕竟,他是真的想拉着那帝座上的君王在史书上留下一笔真假难辨的传闻逸事。


  仔细想来,也确实是奸佞行为,曾经的方鉴明自诩纯臣良将,若知道后来的方诸行事狂悖无理,不知道会是个什么表情?


  应该,也许,会很期待吧!


  方诸离开天启前往西平港时,无人送行,只有清晨的鸟鸣声,叽叽喳喳的,吵得人心烦。


  另一边,帝旭少见的觉得那鸟鸣清脆如仙乐,幽林之中,更添静谧风雅之意。


  只是到底入了秋,林中清风习习,吹在面上,顿生凉爽之意。


  帝旭悠哉悠哉地骑着马,身后空无一人,除了沙沙的树叶声伴着马蹄声,丝毫不见人迹踪影。


  颇为自在地林中独行了一两个钟头,远远得见一古寺,寺中有人烟,帝旭欣悦,提缰跑马,很快到了古寺。


  “吁!”马儿在寺门前一古槐树下站定,帝旭下马,还未进寺,一明显还未清醒几分的小和尚便出现在寺门口。


  小和尚大清早地突见陌生人,顿时睡意全无,眼睛也不迷迷瞪瞪了。


  他眨了眨眼,准备喊什么,却被打断。


  “小师傅,此处可有管事之人?”帝旭挂着一副和蔼可亲的浅淡笑意问小和尚。


  小和尚愣了愣,点点头,突的跑了进去,大喊着主持,主持,来客人了。


  帝旭莫名其妙地看着小和尚跑进去,他想了又想,还是没明白为什么。


  “阿弥陀佛,有贵人来,老衲有失远迎。”小和尚口中的主持从正殿走出来,走到帝旭面前时,双手合十,念了一句佛号。


  “贵人?”帝旭声如冷泉,不含丝毫笑意,“贵在何处?”


  “苍生之主,万民之君。施主是天下的贵人,自然也是这小小古刹的贵人了。”主持依旧一副慈悲样,俨然未像他身后的那个小和尚似的,被帝旭身上悄然浮现的威势冷气吓得怯怯。


  帝旭目光扫过小和尚,盯住老和尚时,唇边一抹凉薄笑意浮现,“既知是朕,还不跪拜。”


  老和尚不为帝旭的气势所摄,他不卑不亢道:“施主若为国事而来,老衲行礼跪拜也算理所应当。”


  “老和尚,对于君王而言,何为公?何为私?”帝旭仔细看了眼面前这慈眉善目的老和尚,蓦地笑了笑,摇摇头后,转身向台阶下走去。


  边走边道,言语淡淡,“就当朕今日未曾来过吧!”


  说罢,手牵住马儿,脚踩向马鞍,长腿跨过马背,帝旭稳稳当当地坐在了马上。


  扬鞭纵马时,好似想到了什么,一物从手中掷出,扔向了老和尚。


  老和尚看着手里抓住的名为异闻志的书,有些惊讶,再一想到昨日那位走时留下的几句让他们离开的话,顿觉好笑。


  他算是明白了,要寻星辰阁的是这位帝王,那位方施主嘛烧了他的书却留下记录不多的一本呈给帝王,再言语出卖此处引得帝王前来查看,为的便是让帝王亲眼看到他所找寻的,根本就是毫无线索的神弃之地。


  果然是个狠人,这么算计自己的君主,也不怕君王一怒,掉了脑袋。


  不过也是,迦南香这种玩意儿都能悄无声息地用到帝王身上还不被察觉,这位方施主的脑袋,当是和他的胆子一样,不容易丢掉的。


  只是可惜了自己这一把年纪的老和尚,好心当成驴肝肺,送香舍书差点命都给丢了。


  “主持,他怎么走了?”小和尚见来人骑马而去,一边艳羡,一边疑惑地站在老和尚身旁问道。


  老和尚摸摸发白的胡子,长叹一声,“他不走我们就危险了喽!”


  说着转身牵着小和尚的手走进院里,边走边问:“你觉得他和昨日的那位方施主比如何?”


  小和尚摸着脑袋思索了一下,说道:“方施主虽带面具,但给人感觉温和可亲。这位不同,纵使神色含笑,仍觉疏离冷淡,像是……”小和尚沉吟,突然灵光一闪,笃定道,“像是不太在意我们的样子。”


  老和尚意外地看了一眼身旁的小和尚,温暖的手掌抚在小和尚后脑勺上,“对也不对。”


  “嗯?”


  “方施主看似温和可亲,实则执念成魔。至于这位,被束缚了太久,意趣不得,难保心中死寂不生。”老和尚解释,小和尚点点头,突然他道,“主持,你说的他们好像一个疯了一个死了似的。”


  “嘘,小孩子别乱说,被听到可是要丢掉小命的。”老和尚轻拍了小和尚的头,语气严肃。


  小和尚委屈地点头,直言自己知道了。


  等到一老一少的声音离去,古寺院落归于沉寂时,风骤起,吹落枯叶不知凡几,很快便将这存在了不知多少年的古刹融进了满天黄叶之中。


        ——————————

        评论我评论我评论我

评论(5)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